在台灣

考試決定孩子的未來

我想 台灣應該算是全世界國家最愛考試的前幾名

也因為這樣

每個見面聊到孩子的家長

都毫不猶豫認為現在台灣的孩子好可憐

除了補習學校課業以外

也要上很多的才藝課

也難怪

有人曾經開玩笑~現在最賺錢的行業是補習班

當老師已經晉升為高收入族群

有些名師更有可能月入數十萬/數百萬

最不可思議的是作文補習班 如雨後春筍林立

 

分數到底重不重要

我想沒有一個家長會說不重要

畢竟台灣這個小島就是用分數來定義孩子的優劣

也就是說

分數百分之80會拿來決定孩子未來的大學或社會地位

 

分數的高低

除了制式紙本考試

也含帶比賽的分數

*雷電的導師曾經到美國讀書

所以上次班親會

她說到一件很棒的觀念~那就是與其”比賽”不如看孩子”表演”

”表演”是用欣賞的角度

”比賽”就是殘酷的去找缺點

 

我曾經遇過一個很重視比賽成績的媽媽

雖然她口中常說不在意

但如果有人的名次超過她的孩子

她會非常介意

我只能客觀的認為每個評審的眼光畢竟不同

誰能保證孩子永遠只有第一名 不能有第二名 或第三名

後來

這個媽媽在贏過他孩子的那個媽媽的部落格裡的一張小小的照片 努力找尋蛛絲馬跡

我就覺得太辛苦了~

也過於認真了~

 

過與不及

都只會讓人掉進痛苦的深淵

 

我後來沒有跟這位孩子媽媽提到這件事

畢竟那是別人教導孩子的模式

我的多事~只會惹來一身塵埃

何必呢

 

真的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緊

有時要學學橡皮筋或彈簧

累了就休息不動

該彈跳該拉緊

就順勢一發

至於成績

又何必錙銖必較 甚至有心結

這樣的日子太辛苦

不是嗎

--------------

分數對人生的耽誤

究竟有沒有人認真去思考過

 

我一直在尋找一個對孩子最好的平衡點

我希望孩子有豐富快樂的童年

也希望他的成績不要太差

但我不會嚴格要求他一定要滿分或考第幾名

量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火*和*雷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