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日洪蘭女士被發表在報上的一篇文章標題

我很仔細的閱讀並思考

洪蘭女士對孩子的教養有很多獨特的見解

 

文中提到有些孩子學才藝都會半途而廢

這時父母該怎麼辦才好

文中提到"探索和興趣不同 東摸一下西摸一下是探索不是興趣

            興趣是執著的 廢寢忘食樂在其中"

那父母花了這麼多錢去培養的興趣到底對還是不對

洪蘭女士認為沒有動機的學習是容易痛苦的

但她相信要成就一番事業 除了天賦也要有毅力

有些孩子天生有天賦 仍然要靠不斷的努力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她認為孩子一生大約有三萬多個日子

若是為了圓父母的夢去追求容易賺錢的工作

可能因此過了三萬個他不想過的日子

過了三萬個不快樂的日子

在結語她提到"父母不必背債去培養孩子的興趣

反而要好好培樣孩子的品德 紀律--使孩子有毅力

她說"當我們盡了做父母的責任後  兒孫自有兒孫福 莫為兒孫作馬牛"

---------------------------------------------------------

她好像在說我ㄟ

我就是那種花錢幫孩子培樣興趣的媽媽

所以孩子必須學音樂 學畫畫 學游泳

也必須補習課業

孩子很累

媽媽賺的錢也花了不少

有沒有得到效果

讓我一一檢視:

 

首先說畫畫--孩子常常得獎 

                所以應該算錢沒有白花

                一有空他們就在我給的筆記本上塗鴨 所以應該對畫畫算有興趣

 

再來說游泳--孩子從沒得過獎

                但從旱鴨子開始到學會各式游法

                偶爾還吵著要去游泳

                由此判斷  這個錢也花得有意義

 

鋼琴課和小提琴課---從一邊練習一邊哭到自己主動去練習

                 甚至可以靠音感彈奏曲子

                 這個錢花得有一點冤枉 

                因為很多堂課孩子因為沒有練習被迫重練

 

打擊課呢---這個15分鐘500元的名師

              果然把兒子教得很優

              他們打擊樂即將代表學校去比賽 希望能夠有好成績

              *烈火被選上爵士鼓 更是一大榮耀 

               昨日老師打電話給我 還稱讚*烈火的表現很棒

               所以 說這個錢算沒白花

              孩子也學得很開心

              他在學校還會利用午休和班上女生一同去練習

              因此結交不少好朋友

                          

書法呢  其實也該讓他們去學學書法

但他們可能會瘋掉吧

 

直排輪呢 這個暑假計畫趕不上變化 暫時先擱 下

圍棋呢  這是*烈火的最愛 可惜挪不出時間

這點我對他很虧欠 我把時間拿去學游泳 其他時間又跟補習衝突

 -------------------------------------------------------------

整體來說

目前的才藝課都算花錢花在刀口上

但孩子快樂嗎

我想孩子年紀越大 越能從中找到樂趣

 那媽媽我快樂嗎

我看到他們的快樂與成果當然也快樂

但我年輕美麗的歲月卻跟孩子做了永久的交換

不會再回來了~

我也曾經因為長期接送而疲憊不堪

也曾因趕著上課開著車在高速公路狂飆

在暴雨 烈日下匆忙趕著

但這些    都是當媽媽的我心甘情願

我想給孩子很多選擇

或者說:讓他們長大遇到不開心的時候  能夠有一個情緒的出口

不開心時  跳到泳池游到筋疲力盡

不開心時  拿起畫筆揮灑一片彩虹

不開心時  隨著音樂拭去心中的淚水

這就是我願意為孩子這麼拼命的原因~

我沒有要培養孩子成為音樂家 游泳國手 畫家

我只想要他們童年所學到的

在 以後的幾萬個日子

可以從所學中得到更多的快樂

 

我親愛的孩子

你們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火*和*雷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