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錦萬黛蘭--是新加坡的國花
 
孩子的暑假作業需要集合五位小朋友
同心協力完成一本有關東南亞國家介紹的繪本
我家寶貝選擇新加坡
同學的媽媽在網路上搜尋到新加坡的國花是叫”卓錦萬黛蘭”

為紀念一個受人敬仰的亞美尼亞裔家族的女兒而命名,是一種四季盛開的熱帶花卉

 

 

 

看到這些美麗的圖片

讓我想起我的爸爸~

 

很小的時候

我家是傳統的三合院

房子後方有一大片花園

爸爸就在花園裡栽種了很多榕樹

我想榕樹應該是爸爸的最愛吧

他總是花了很多心思修剪雕塑這些榕樹

這些樹大大小小

排列的整整齊齊

爸爸說榕樹的生命力旺盛

把它的莖折斷後隨意插在土裡

假以時日一樣可以長得枝繁葉茂

所以我們常趁老爸在修剪的時候

東插一根 西插一根

 

庭院再過去搭了驖架

鐵架邊是”哈利”的窩

”哈利”是我家養的一隻大狗

黃棕色的毛 身上沒有斑點

不知道為甚麼

哈利看到我總是喜歡叫個不停

其實我還蠻怕他的

每次爸爸在庭院澆花

我想過去找老爸 ”哈利”就在他的地盤狂吠個不停 還兜起了圈子

爸爸只好拉住他脖子上的鍊子 然後叫我跑過去

 

等我長大懂事了

我想過哈利對我狂吠應該是肚子餓了向我索求食物

也可能是想對我示好

但那時年紀小 面對這隻大狗 恍如龐然大物般

心就慌了 也膽怯了

 

鐵架上離哈利遠一點的地方綁了繩子

那是我們這群小孩的盪鞦韆

盪起了心湖的漣漪

 

爸爸架的這些鐵架

就為了種植蘭花

因為蘭花怕熱喜愛陰暗

所以鐵架上還特意鋪著一層黑色的網子

各個品種的蘭花就順勢垂掛在上頭

我想老爸除了是個老煙嗆外 也是一個懂得生活樂趣的人

 

這些蘭花會隨著時序開花

”花色”參差不齊 ”花樣”也千奇百怪

有的像小風鈴一般綴在枝頭

有的金雞獨立獨樹一格

有的斑斑點點落在花瓣上 

有的彷彿有著兩顆小眼珠躲藏在花心

我時常頑皮去把花的小眼珠撥出來放在手心把玩

它就黏在手上晃動著童年的快樂

 

卓錦萬黛蘭就是其中一種

這花名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但這花的一顰一笑 卻是我最熟悉不過的

 

多少童年栽進的這群花叢中

午夜才會大肆綻放的曇花

一大清晨飄散花香的茉莉花

可愛的紅繡球花 小雛菊偶爾也來湊個熱鬧

更別提這幾株搖曳生姿的蘭花

它們總是得到世人最多的寵愛

 

廚忙的那隻太空貓似乎在抗議

別急 ~我並沒有忘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烈火*和*雷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